8.倒車或溜車時與其他車輛發生交通事故的。9.機動車變更車道與正常行駛的車輛發生交通事故。10.機動車違反裝載規定,因貨物超長、超寬、超高造成交通事故的。11.機動車因裝載的貨物遺灑、飄散導致交通設計裝潢事故的。12.通過沒有交通信號燈控制或交通警察指揮的交叉路口時,未讓交通標誌、交通標線規定優先通行一方先行的。13.通過沒有交通信號燈控制或交通警察指揮的交叉路口時,未讓右方來車先行的。14.通過沒有交通信號燈控制或交通警察指揮的交叉路口時,遇相對方向來車,左轉彎未讓直行車先行的。15.通過沒有交通信號燈控制或交通警察指揮的交叉路口時,相對方向行駛的右轉車未讓左轉彎車的。16.綠燈亮時,轉彎車未讓被放行的直行車先行的。17.進入環形路口的車未讓出路口車先行的。18.在沒有中心線或者同一方向只有一條機動車的道路上,從前車右側超越的。19.在有禁止掉頭標誌、標線的地方以及在人行橫道、橋梁、遂道、陡坡掉頭的。20.在沒有禁止掉頭標誌、標線的地方掉頭時,未讓正常行駛的車。21.開、關車門發生事故的。22.違反導向標誌、標線行駛的。常見交通事故形態圖示
  記者小劉軍
  前日,本報以《一起小辦公室出租事故,影響主道交通100分鐘》為題,對一起適用快處快賠的輕微刮擦事故雙方車輛,在原地滯留100分鐘,嚴重影響交通的事件進行了報道,見報後,引起了長沙公安交警部門的高度重視。
  昨日,結合交通事故處理實際情況,長沙公安交警122大隊快處快賠中心整合、提煉了22類城區常見交通事故形態圖示。該圖示較好地反映了一些交通事故的發生原因,特別是用生動的方式解析了容易導致交通事故的交通違法行為,也方便駕駛人在交通事故協商中更好地分清各自責任,迅速達成相互理房屋二胎解與體諒,值得駕駛人認真學習。交警表示,機動車駕駛人在出行中應儘量減少相關違法行為,避免交通事故發生。
  損失商務中心2000元以下己方保險公司賠
  “事故的責任認定是一個嚴謹的過程,必要時需要經過現場勘查、調查、檢驗、鑒定或交通肇事逃逸查緝等環節,案情複雜的還需要經過集體研究才能確定。”市公安局交警支隊122大隊快處快賠中心負責人張房屋出租期良表示,在實際交通事故處理中,除了參照圖示的內容外,還要結合交通實際情況,當事人交通違法行為與交通事故發生存在必然的因果關係,才能認定為交通事故的責任方。
  目前,有不少車主在發生輕微刮擦事故後,唯恐吃虧,“其實,你的愛車損失在2000元以下,根本就用不著和對方爭論事故責任是誰的,自己的保險公司會負責賠付。”張期良解釋,這就是所謂的“互碰自賠”,前提條件是,雙方車輛都購買了交強險,對事故現場拍照後,就可一起去快處快賠中心處理。
  前11個月快處快賠7萬起事故
  目前,全市共設置快處快賠服務中心12個。至11月底,快處快賠中心共處理事故176514起,其中今年前11個月已處理70961起,在城區交通治堵保暢工作中起到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城區道路發生道路交通事故,駕駛人應迅速照相後自動撤除現場,雙方共同前往快處快賠點處理。當事人在5分鐘內撤除現場,可對輕微交通違法行為免於處罰;造成交通堵塞,處200元罰款。2012年1月至今,已處罰此類駕駛人882人次。
  “交通事故車輛的修理由當事人或投保人自行選擇維修企業,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強迫或指定。但是,在完成定責定損前,事故車輛已經自行修理,或故意擴大車輛損失的,保險公司對該事故造成的損失不承擔賠償責任。”另外,任何一方當事人拒絕履行賠償義務的可持《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簡易程序)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特別提醒
  五種情形不適用快處快賠
  交警提醒,在本市行政區域內城市道路上7時至20時發生的機動車之間僅造成車輛損失、單方車輛損失不超過2萬元、且車輛均能自行駛離現場的交通事故,適用快處快賠。
  但有下列5種情形之一者,不適用快處快賠方式處理:
  飲酒、服用國家管制的精神藥品或麻醉藥品駕車;
  碰撞建築物、公共設施或者其他設施;
  載運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學物品以及毒害性、放射性、腐蝕性、傳染病病源體等危險物品車輛;
  機動車無合法牌證;
  保險公司查勘員已查勘現場。
  一方負全責的22種常見事故
  為進一步規範道路交通事故快處快賠定責的公正、高效,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規定,在長沙城區道路上發生的符合快處快賠規定處理的交通事故,凡一方當事人有下列情形,另一方當事人無違法行為,有下列情形的,由一方當事人負全部責任(圖示A車負全責):
  相關鏈接
  1.在有交通信號燈控制的交叉路口,違反信號燈控制通行的。
  2.逆向行駛與對向來車發生交通事故的。
  3.未保持安全車距追尾碰撞的。
  4.在沒有中心隔離設施或沒有中心線的道路上會車時,有障礙一方未讓無障礙一方先行的。
  5.在沒有中心隔離設施或沒有中心線的道路上會車時,在有障礙一方已駛入障礙路段,無障礙一方未駛入時,無障礙一方未讓有障礙一方先行的。
  6.在沒有中心隔離設施或沒有中心線的道路上會車時,下坡車未讓上坡車先行。
  7.在沒有中心隔離設施或沒有中心線的道路上會車時,下坡車已行至中途而上坡車未上坡時,上坡車未讓下坡車先行的。
  (原標題:輕微事故快處快賠責任認定標準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blmdxrlttki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