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布魯塞爾1月12日電(記者 沈晨)代表美國、俄羅斯、中國、法國、英國及德國與伊朗進行談判的歐盟外交事務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1月12日發表聲明,指出六國與伊朗日前在瑞士日內瓦達成的解決方案已得到各國“首肯”,臨時協議預計於1月20日正式啟動。
  阿什頓的聲明得到了伊朗方面的確認。伊朗半官方通訊社援引伊朗外交部新聞發言人的話說,各國確認了日內瓦談判的結果,日內瓦協議將於1月20日起實施。
  阿什頓在聲明中透露,美俄中法英德六國與伊朗方面均提出希望國際原子能機構能夠參與其中,監督並確認協議實施的過程。
  1月9日至10日,伊朗副外長阿巴斯·阿拉克齊和阿什頓的副手海爾格·施密德在瑞士日內瓦,就落實雙方於去年11月24日達成的階段性協議進行磋商。根據六國與伊朗達成的協議,伊朗將在未來6個月的時間內暫停部分鈾濃縮活動,以換取減輕部分製裁。
  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天對伊朗核問題談判取得實質性進展表示歡迎。但他同時表示,還需要更多的工作來實現長期的協議。他說,一旦發現有任何違反協議的行為,就將採取新的製裁措施。
  奧巴馬在其聲明中指出,1月20日起,伊朗將首次開始清除其庫存的高級別濃縮鈾,拆除有可能實施進一步鈾濃縮的相關設施。作為回報,只要伊朗遵守其承諾,美國及其他五國將“適度減輕”製裁。
  奧巴馬錶示,為了美國國家安全以及全世界的和平與安全,現在是時候給外交談判一個機會以期取得成功。(完)  (原標題:伊朗核問題談判獲實質進展 臨時協議1月20日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blmdxrlttki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