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婁底5月27日訊(通訊員 馬潔 鄒丹 曹思明 記者 彭雙林)近日,湖南省人大執法調研組來到婁底進行電力專項調研。調研組重點查看了位於婁底市東部的水府廟庫區,並對庫區電價倒掛、供用電秩序整頓等問題進行了深入研究和討論,水府廟庫區沉積多年的供用電問題有望得到妥善解決。
  調研組由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委員、財經委主任委員田家貴帶隊,省人大財經委、預算工委、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省電力公司等有關部門一起,對婁底市電力“一法一條例”(即《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力法》、《湖南省電力設施保護和供用電秩序維護條例》)貫徹實施情況進行專項調研。
  水府廟庫始建於1958年,是一座以防洪、灌溉為主,兼顧發電、供水等功能於一體的大型水利樞紐工程,水庫跨婁星區、湘鄉、雙峰三縣市區,由於歷史原因,庫區範圍內長期電價倒掛、電費回收率較低、用電秩序比較混亂,多年累積造成了巨額虧損,影響了電力企業正常發展和社會公平,加上庫區基礎設施差、經濟發展滯後、自然災害頻發,亟需省市各級領導部門高度重視,加大支持,從源頭上加以治理和解決。
  5月22日下午,湖南省人大執法調研組一行來到雙峰縣杏子鋪鎮大樹村,現場查看農排設施,並坐船察看了庫區養魚網箱的用電情況,對庫區供用電方面存在的矛盾進行了詳細走訪和考察。
  23日上午,在由省人大調研組,婁底市委、市人大及政府相關部門出席參加的座談會上,婁底市經信委代表市政府、國網婁底供電公司圍繞貫徹落實電力“一法一條例”的情況做了專題發言,雙峰縣及雙峰縣杏子鎮兩級政府、雙峰供電公司、湘潭供電公司等就水府廟庫區用電及相關問題進行了彙報,會議對庫區用電整治等問題進行了充分研究和討論。
  調研組認為,要解決水府庫區問題,需要相關部門緊密配合,協同聯動,進一步疏理各類矛盾,綜合考慮,綜合施策,從源頭上加以解決。初步考慮對水府廟問題採取省級統籌綜合治理,在加大電網改造力度的同時,支持電力部門對庫區執行階梯電價,加大電費收繳工作力度;在庫區用電秩序整頓等問題上,由於網箱養魚用電私拉亂接、安全隱患多、環境污染嚴重,考慮將整頓網箱養魚列為庫區治理的重點。
  會上,調研組還對婁底市及婁底供電公司在貫徹電力“一法一條例”、打擊外力破壞電力設施等方面取得的成績進行了充分肯定,要求相關部門高度重視,努力宣傳在“一法一條例”貫徹等方面好的做法,同時進一步加強電力執法隊伍的建設。
  自“一法一條例”頒佈實施以來,婁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採取多種形式大力加強宣貫,促進電力建設和管理,促進電力行政執法開展,市經信委成立了電力行政執法支隊、市公安局刑偵設涉電大隊,經信委、公安、質監、供電公司等部門聯動,通過查處打擊竊電和違章用電、外力破壞電力設施案件;婁底供電公司將深入貫徹“一法一條例”與依法治企和大力加強電網建設有機結合,千方百計促進電網發展,2009年以來,累計完成220千伏及以下電網投資17.64億元,確保電力供應,助推婁底經濟社會發展。但在電力建設環境、電力規劃納入城鄉建設總體規劃、電力設施保護、供用電秩序整治、電力行政執法等方面,仍存在一些問題,有待多方共同參與解決。省人大調研組此行對水府廟庫區問題進行深入調研後,將對相關問題進行進一步整理和研究,在科學分析和充分論證的基礎上,研究出台具體對策和辦法,屆時庫區問題有望得到全面有效的解決。  (原標題:湖南省人大執法調研組調研水府廟庫區供用電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blmdxrlttki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