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晨報訊 (記者 趙欣)曾憑藉演唱四川清音《大地重光凱歌歸》榮獲中國曲藝節牡丹獎提名的青年曲藝家郭旭紅,昨晚在國泰大劇院舉辦了個人獨唱音樂會。在以“思戀-追尋-報答”為主題組成的三幕結構里,郭旭紅帶來了十餘首歌曲及四川清音等傳統曲藝,還邀請到重慶京劇團團長、戲劇梅花獎得主周利助演,一道為市民送上文藝大餐。
  從藝20年首場個唱
  郭旭紅畢業於重慶藝校曲藝表演專業,曾先後師承相聲表演藝術家趙清林、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揚琴曲藝家陳再碧、女高音歌唱家周蘊華、著名歌唱家張禮慧。博採眾長的同時,郭旭紅在曲藝與演唱兩個領域取得技藝的精進。
  1998年,郭旭紅演唱《嫂子頌》、《前門情思大碗茶》獲全國青歌賽重慶賽區大獎,就此叩開舞臺藝術大門;2010年演唱四川清音《大地重光凱歌歸》獲中國曲藝節牡丹獎提名。20多年來,她在藝術舞臺汲取了豐厚滋養。“但直到今天我才覺得自己準備到位,才敢用一場個唱來向關心我的師長以及喜歡我的觀眾彙報演出”,郭旭紅表示,當晚的歌唱從編曲到舞美她都親自參與,“可能一生就這一回,我要做到最美。”
  重點展示山城曲藝
  昨晚的歌曲選擇上,既有經典民歌《秋-帕米爾我的家鄉多麼美》,也有傳統四川揚琴《秋江》;有經典四川清音《小放風箏》,也有新編四川揚琴《長相思》……跨越不同地域風格多元的歌曲被郭旭紅演繹得雅緻有味。特別是山城曲藝的代表、國家非遺四川清音與四川揚琴,更讓現場觀眾回味不已。記者身邊一位白髮蒼蒼的退休老師表示:“有小時候的味道,這種東西才是重慶傳統文化的代表。”揚琴新編曲目《長相思》是對傳統的改良,這也讓曲藝愛好者聽到了新意。“李白的詞用揚琴來演繹有種靜美,中間還融合了川劇成分,讓音樂層次更為豐富。”據悉,昨晚共20萬元的門票收入將全部捐贈給本土一職業學校的貧困學生。
  作者:高科
  配趙欣文。
  重慶晨報記者 高科 攝
  郭旭紅在演唱。
  重慶晨報記者 高科 攝  (原標題:郭旭紅獨唱音樂會昨舉行 傳統山城曲藝唱響國泰中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blmdxrlttki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