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成都商報記者獲悉,成都市司法局正在探索構建“援助標準均等化、工作網絡一體化、人性服務全域化”的城鄉一體法律援助模式,以提高法律援助的惠及面、共享度和便捷性。
  據介紹,近年來,成都建立了以村(社區)法律服務室為平臺、法律服務社工為主體、法治大講堂為載體的基層公共法律服務體系,讓群眾能夠隨時學法、及時詢法、免費用法。
  錦江:
  半小時內可享雙延伸服務
  近日,家住成都市錦江區宏濟路社區的秦大爺,因家裡的房屋繼承糾紛而特別苦惱,“我的年紀大了,對於法律也不是很熟悉。”秦大爺說,作為社區居民最怕的就是維權無門,找不到正確的方法,干著急。
  在蓮新工作站,秦大爺向工作人員反映了自己的情況。“您想走調解程序還是司法程序,調解程序的話不傷和氣,如果走上司法程序的話,法律援助中心會為您申請。”蓮新工作站工作人員為秦大爺解答。
  最終,考慮到秦大爺家的具體情況,工作人員建議他走司法程序,加上秦大爺本身符合法律援助申請的要求,不到半個小時的時間,工作人員受理了秦大爺的法律援助申請,並立即為他指派了免費律師。
  如今,錦江區社區居民遇到法律方面的疑惑或矛盾,第一時間想到走進家附近的社區法律援助工作站,咨詢法律問題、申請法律援助。“今年司法局加大法律援助規範化工作力度,在錦江區打造‘半小時法律援助服務圈”,居民在半小時內即可享受到雙延伸服務。
  新都:
  “保姆型”顧問團隨叫隨到
  走進新都區石板灘鎮土城、集體兩村,立刻被村裡的文化牆吸引。這裡新建了一批法治文化主題設施,在走廊、亭、柱、屏、石等載體上張貼或雕刻了法製圖片、漫畫、案例以及相關法律法規政策的解答。
  據新都區司法局相關人士介紹,新都建立了“菜單式”法治文化傳播體,以確保群眾隨時學法,同時還建設有“保姆型”基層法律顧問團,對群眾隨叫隨到。新都區還建立了客家風情園普法短信平臺,實行專人管理、收集、整理,錄入了園區內1049位戶主的手機號碼,定時發送《老年人權益保障法》、《勞動合同法》、《工傷保險條例》等與群眾工作生活密切相關的法治短信9000餘條。
  新都區在原有1名駐村律師的基礎上,增派律師,定期到風情園開展便民法律服務,接受群眾法律咨詢。2013年通過駐村法律服務工作者接待咨詢18起,同比2012年上漲28%。
  據介紹,成都基層公共法律服務在公共服務滿意度測評中高居首位,成都連續5次榮獲全國普法教育先進城市,連續兩次榮獲全國法治城市創建活動先進集體,全市共有8個區(市)縣榮獲全國法治縣(市)區創建活動先進集體,獲獎數量居副省級城市和省會城市首位。
  記者手記
  標準統一能提升群眾幸福感
  城鄉一體,法治先行,這是一個城市的進步。
  所謂公平正義,在一定程度上,也就是標準的統一、機會的均等以及政策的平等對待。
  成都從去年開始確立城鄉均等保障標準,推行城鄉一體法律援助新模式,讓我們再次感受到這座城市的溫暖。新增六類援助事項、提高經濟困難標準、打破身份戶籍限制等一系列舉措,讓城鄉之間的界限逐漸被打破,將全市的農民工、殘疾人、老年人、婦女和未成年人及社會救助群體全部列為重點援助對象,在全國率先實現了法律援助的城鄉均等化。
  徹底打破城鄉界限,建立全新的法律援助模式,不僅是這座城市的進步,更是這座城市的胸懷。特別是將全市的農民工也如同本市居民一樣列為重點援助對象,無疑增加了他們對這座城市的信任感和安全感。一個城市,平等地對待每一個生活在這裡的公民,會讓他們真正感覺到存在感、歸宿感和幸福感。
  市司法局 成都商報記者 周茂梅  (原標題:城鄉援助標準均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blmdxrlttki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