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國防部召開例行記者會,5名外國媒體駐京記者首次參加。這是國防部例行記者會制度自2011年4月27日建立以來,首度對外國媒體開放。記者會上固態硬碟,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大校就軍演是否對民航造成影響、軍隊反腐、中美澳聯合軍演等,回答了18個提問,其中有4個來自外媒記者。
  首邀8家新竹房屋外媒多數到會
  記者會上,耿雁生首先發佈消息,上合組織成員國武裝力量將於8月24日至29日在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代號為“和平使命-2014”聯合反恐軍事演習。上合組織成員中俄哈吉塔五國,將派部隊參演。目前,中方各項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買房子。8月上旬,參演部隊將通過陸路、鐵路和空運方式開始投送和集結。
  昨天的發佈會上,最大的亮點莫過於首批受邀參加記者會的有8名外媒記者。他們分別來自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俄塔社、巴基斯坦聯合通訊社、印度報業托拉斯、日本《朝日新聞》、新固態硬碟加坡《聯合早報》。當天,5名記者到會,3名記者因沒在北京而缺席。
  在當天耿雁生回答的1SD記憶卡8個問題中,其中4個來自外國媒體,內容涉及近期軍演對民航航班的影響、軍隊反腐、“2014-環太平洋”軍事演習等。
  日本《朝日新聞》記者倉重奈苗說,能夠直接到現場與發言人當面溝通是個非常好的機會,對記者而言直接溝通最有效,“以後我每次都來”。
  >>揭秘
  制度建立之初已有邀外媒打算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制度於2007年9月正式設立。2008年5月18日,在汶川地震抗震救災新聞發佈會上,發言人首次公開亮相。國防部例行記者會迄今舉行37次。
  耿雁生表示,國防部例行記者會向外國媒體記者開放是一個自然而然的過程,“從例行記者會制度建立的那一天起,我們這個團隊就是瞄著向國內外媒體開放這一目標的。”他說,記者會制度建立之初,由於剛起步,只邀請了一些內地和香港媒體,後來拓展到澳門和臺灣媒體,現在具備了向外媒開放的條件。
  耿雁生還表示,國防部新聞事務局一直與外媒保持著比較密切的聯繫,比如24小時接受記者問詢電話、傳真等,“雙方對彼此都不陌生”。
  此外,中國軍隊一些重大涉外軍事行動,如聯合軍演、軍艦出訪、人道主義救援等,也向外媒記者敞開大門。特別是近年來,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先後67次出國訪問,足跡走遍五大洲71個國家。每到一地,中國軍艦都嚮往訪國的廣大民眾和媒體記者開放,中國軍艦和海軍官兵已成為中國軍隊的海上名片。
  >>背景
  中國已有7支部隊向外媒開放
  參加國防部例行記者會是外國媒體記者獲取中國軍隊信息的一個重要渠道,而參訪解放軍基層部隊和觀摩演習,外媒可以近距離、多角度觀察瞭解中國軍隊。
  北京軍區裝甲六師是第一支向外媒開放的部隊,當時恰逢北京奧運會前夕。這支部隊是最早實現整師機械化並且具有獨立奔襲作戰能力的裝甲部隊,代表中國陸軍先進水平。迄今,共有7支部隊先後向外國駐華媒體集體開放,分別是北京軍區裝甲六師、北京衛戍區警衛三師、北京軍區工兵團、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陸軍航空兵第四直升機團、陸軍第47集團軍防空旅和中國人民解放軍裝甲兵工程學院。
  每年“八一”建軍節前都會有外媒記者通過“中外記者進軍營”活動受邀走進基層部隊。他們前五次參訪的都是駐守北京的部隊,2013年首次走到京外,訪問駐守西安的陸軍第47集團軍防空旅,觀摩了輕型衝鋒槍、火箭筒等武器裝備及對空射擊模擬訓練。
  □現場回應
  >>聚焦軍演
  感謝各界理解支持軍演
  針對記者提出的解放軍東海軍演是否是造成航班延誤的原因,耿雁生表示,關於東南沿海方向的實兵演習,國防部之前已經對外發佈了消息。軍事活動一定程度影響航班運行,應該說是客觀存在的,各國概莫能外。國內外航空公司、廣大乘客和社會各界給予了理解和支持,我們對此表示衷心感謝。
  耿雁生說,這次演習,國家空管委辦公室專門派出督導檢查組,在演習前,軍隊及時將演習情況通報了民航部門。軍民航空管部門採取了新闢臨時航線、劃設保護區、制定繞航改飛計劃等措施。國家空管委辦公室也派出多個軍地聯合工作組,到繁忙地區和機場進行督導和協調,確保了空中飛行安全和飛行秩序。
  軍演無關特定國家目標
  還有記者提到,解放軍最近在實戰演習,幾乎同時覆蓋了中國四大海域,對此日媒評論稱,軍演是以日本為假想敵。而在南海,越南、菲律賓、美國和中國一直就主權發生糾紛。對此,耿雁生強調,如果有人對這些演練活動疑神疑鬼、對號入座的話,那完全是他自己的問題。
  耿雁生強調,這些演習演練活動都是年度訓練計劃內的例行性安排,類似的演練活動往年都有。舉行演習的目的是為了加強我軍實戰化訓練,推進軍事鬥爭準備,提高應對多種安全威脅的能力。這些演習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我們希望有關方面不要無端聯繫,過度解讀。
  我軍建成首支專業藍軍
  在剛剛結束的“跨越-2014·朱日和”演習中,藍軍部隊(專門扮演假想敵的部隊,紅軍代表我方正面部隊)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對此,耿雁生表示,我軍已組建了第一支專業化模擬藍軍部隊。
  耿雁生說,建設專業化模擬藍軍部隊,是加強實戰化訓練的重要舉措,也是世界主要國家軍隊的普遍做法。比如像美、俄、英、德等國軍隊,都建有數量和規模不等的藍軍部隊。我軍目前已組建了第一支專業化模擬藍軍部隊,在前不久舉行的“跨越-2014·朱日和”等演習中,這支藍軍部隊充當了“磨刀石”的角色,表現不俗。至於說藍軍部隊到底扮演哪一個具體的對象,要根據訓練內容和要求來確定。
  >>其他回應
  1國際合作
  中美澳10月將聯合軍演
  有記者提出,據報道,中國、澳大利亞、美國將於今年10月在澳大利亞舉行三邊演習,這將是中澳美三國首次舉行三邊軍事演習。
  對此,耿雁生確認,2014年7月16日至19日,中央軍委副主席範長龍對澳大利亞進行了訪問,會見了澳政府、防務部門和軍隊領導人,與澳方就發展兩軍關係達成了廣泛共識,還參觀了澳海軍基地、陸軍部隊司令部和艦隊司令部。其間,雙方正式宣佈中澳美三國將於2014年10月在澳舉行代號為“科瓦里”的陸軍聯合演練。下一步,中澳美三方將就參加此次演習的有關準備工作進行磋商。
  2軍隊反腐
  擁護處理徐才厚周永康
  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到,徐才厚和谷俊山這兩個案子進展,周永康和徐才厚是否有關,除了谷和徐兩隻“老虎”外,還沒見軍隊打下其他“蒼蠅”來等問題。
  耿雁生回應,今年3月31日,軍事檢察院對谷俊山依法提起公訴,該案目前正在審理過程中。中央決定給予徐才厚開除黨籍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最高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全軍官兵堅決擁護黨中央正確決定。對於中央對周永康違紀做出的處理決定,表示堅決擁護。我軍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任何人,不論權力大小、職位高低,只要他犯了法,就要嚴肅查處。軍隊絕不允許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任何人也不能心存僥幸。
  3東海聯指
  探索建立聯合指揮體系
  此外,有記者提出,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之後,中國已設立“東海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希望得到證實。有人說,設立東海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的目的是為了綜合運用防空識別區對抗日本,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耿雁生表示,建立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是信息化條件下聯合作戰的必然要求。我軍在這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下一步我們要在充分研究論證的基礎上,適時深化改革,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聯合作戰指揮體系改革之路。中國軍隊會始終保持高度的戒備狀態,隨時履行國家賦予我們的責任。
  京華時報記者潘珊菊綜合新華社  (原標題:國防部記者會首邀外媒記者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blmdxrlttki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