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近日,全球老牌私募股權投資機構KKR集團以24.6億元巨額投資獲取肯德基白羽雞供應商聖農發展18%股權,據聖農發展發佈的公告,鎖定期為3年。KKR還將與聖農發展在產業鏈延伸、海外業務拓展以及併購等方面進行深度合作。
  KKR全球合伙人兼大中華區總裁劉海峰表示:“與專註於食品安全的企業合作是KKR在中國投資的重要主題之一。”“以KKR投資聖農發展為標誌,對私募、風投來說,新的農業投資機遇或許已經到來。”北京某私募界人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8月28日,德勤中國最新發佈的中國農業發展趨勢報告《變潮涌動——全產業鏈佈局現代農業》指出,中國農業領域的PE/VC併購投資於2010年達到近年來峰值,交易量與交易金額分別衝上最高點29宗和13.58億美元。在此之後,交易金額雖然總體回落,交易宗數卻穩居較高水平。
  從宏觀層面來看,中國國內農產品巨大需求對農業投資的價值再次凸顯。以白羽雞行業為例,雞肉作為動物蛋白的重要來源之一,其需求呈快速增長態勢。中國臺灣和香港地區的雞肉消費約占整個肉製品消費的近40%,而國內雞肉消費僅占17%。中國人均雞肉消費量為每年10公斤,相比於美國的人均43公斤處於較低水平,仍有較大成長空間。肉雞生產向規模化企業集中也已成為趨勢,規模化企業的市場占有率從2007年的12%增加到目前的30%,但與美國等成熟市場95%的集中度相比,仍處於較低水平。大規模一體化養殖是確保食品品質和安全的關鍵。
  “從大背景來看,農業投資的潛力仍有待挖掘。今年農業很多子行業經過前兩年的洗禮後,已經到了價值窪地,很多上市公司都有機構抄底、進行產業鏈整合的需求,比如今年硅谷天堂入股通威股份正是契合這一需求,而食品安全事件的再次發酵又給私募、風投提供了良好機遇。所以,今年對私募、風投來說,都是投資農業的好時機,特別是畜禽行業。”上述私募界人士告訴記者。
  (宗禾)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私募風投投資農業契機再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blmdxrlttki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