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瞭解,杭州主城區共有5家水廠,總設計日供水能力為170萬噸。供水範圍覆蓋杭州市主城區,下沙、上泗及餘杭閑林、勾莊、喬司、海寧農發區等區域,服務面積660平方公里。
  那麼,杭州現在用水究竟緊不緊張?據杭州市水務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夏季是用水高峰期,去年杭城日供水量創下了159.17萬噸的歷史新高。今年由於天氣原因,日最高供水量倒是沒有突破150萬噸這個大關。
  到底哪些居民是高用水人群?他們的水都用到了哪裡?根據市水務集團的統計,截至今年8月底,杭州市水務集團已抄表到戶的“一戶一表”有57萬餘戶。目前杭州高用水人群的比例是很小的,平均月用水量在40噸以上的一戶一表用戶有2136戶,高於50噸的只有974戶。
  杭州市水務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有三類人群用水用得比較多:第一類是群租類和超員家庭;第二類是別墅排屋住戶;第三類是隱藏在住宅樓里的商業用戶,比如足浴店、洗衣店、茶室等,應該列入經營性用水範疇,收的卻還是居民用水水費。“採用階梯水價後,毫無疑問,這些高用水人群的水費將會大幅上漲。”
  採用階梯式水價的最大目的,就是號召大家都能節約用水。
  杭州是全國首批節水型城市之一,這幾年一直在行動。
  今年,杭州的節水工作又添了幾個新亮點。
  一個是杭州今年啟動了市區非節水型器具改造工程。由政府出資,改造居民家中仍在使用的螺旋升降式水嘴和水箱為9升及以上的抽水馬桶。10月底前,將會為主城區1.1萬戶家庭安裝1.8萬套節水器具。
  另外,今年杭州還打算試點雨水回收利用項目。上塘高架上今年會新建一個雨水收集利用系統,通過這個系統收集高架上的雨水,經過處理後,用於綠化灌溉,這個工程預計10月底完成施工。
  (原標題:杭州三類人群是用水大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blmdxrlttki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