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武漢10月12日消息(湖北台記者童曼絲 宋麗娟)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從今年7月1號開始,湖北武漢市實施了新的大學生落戶政策,規定凡是畢業超過2年的全日制普通高校畢業生或者留學回國人員,在武漢就業創業的,只要你35歲以內具備本科及以上學歷、40歲以內擁有研究生學歷的,只需要提供1年社保繳納證明及住所證明,你就可以直接到當地公安局戶籍窗口去申請辦理落戶。
  這條政策當時被媒體稱作“全國省會城市最寬鬆落戶政策”,可是新政實施三個月來,有聽眾反映說,落戶實際辦理起來流程複雜,困難重重。到底是什麼情況?
  張先生今年33歲,2004年7月在河南讀完大學畢業以後來到武漢工作,雖然在武漢生活了10年,但戶口問題一直未能解決。今年7月1號,武漢市公佈了最新的大學生落戶政策,凡在武漢就業或創業畢業兩年以上高校畢業生,在漢連續繳納社保滿1年,年齡符合要求,並提供合法固定住所,均可落戶武漢。張先生登陸了武漢市公安局的網站上一看,自己所有條件都符合,7月10號便開始準備各類需要的材料。8月15號,他第一次帶著材料來到了武漢市漢陽區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告知他,其他的材料都不存在問題,張先生缺的是一張高等教育學歷認證報告和派出所民警蓋章的入戶申請表。重新辦理好後,他又一次來到了漢陽區政務服務中心,而這一次窗口換了一位辦事員,張先生所交的落戶材料又出現了不少新的問題:他所提供的個人連續一年繳納社保的證明單打印的時間不對。
  張先生:政策規定你看這上面寫的很清楚,就說在漢只要連續繳納一年以上,並沒有說要截止到哪一天啊,她就說你這個單子你只到五月份,這個不行,你還要打到最近,比如說是8月15號去辦的,必須打到8月份。
  漢陽區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告知,個人社保繳費單的打印日期要從公安機關受理起往前推一年,但這條規定在公安局官網上公佈的細則里並沒有提到,漢陽區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解釋說:
  工作人員:是這樣的,您拿的都是外網的東西,內部操作有一個流程,內外有別,這是有規定的。公安網的信息不對外,你在任何互聯網上查不到任何信息。
  個人社保繳費單打錯了可以重打,但是材料中所需要的“單位社保繳費情況查詢單”更是讓張先生頭疼。按照人社局的規定,單位社保查詢單需要持營業執照副本去人社局打印,而這個副本個人想找單位借出來並不容易。
  張先生:我說你給我一個營業執照副本,我自己去打不用麻煩你了是吧,單位說這個不行這個不能給你,因為我們單位這屬於什麼機密,你要查我是不是在武漢工作這一年才有入戶資格的話,你上社保網上一樣可以查的到,都應該是工作性的,應該連通的,完全不用打這,這不是浪費紙麽,電子化辦公已經很常見了,我在哪工作都可以查得到。
  採訪中記者發現,不同區的政務服務中心對落戶材料的解釋也有所不同。記者隨後聯繫了武漢市人社局,一位負責人說,雖然新的落戶政策是公安局和人社局共同出台的,但一直由公安局實際操作,對於反響較大的單位社保繳費單的問題,早在8月份就已經取消,他們已經和公安局進行了協調溝通。
  負責人:這個問題已經解決了,個人有了就可以了,不需要單位繳費的那個。我們早就跟公安局說過了,8月份就說過了,按道理他們已經協調過了,是不是他那個不清楚還是怎麼回事,這問題早就不存在了,我們跟公安局戶政大隊也跟他們說過這個事情。
  公示的程序和實際辦理的程序不一致,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徐雙敏認為,深層次來講這是便民意識的缺乏,相關部門在設計工作流程和方法時應該換位思考,相關職能由管理型向服務型轉變。
  徐雙敏:希望他們在出台這種好的政策的時候,應該能夠多部門協調,他們在設計這個政策,比方說大學生落戶這樣一個政策的時候,應該能夠設身處地的去考慮一下。如果真要辦手續需要哪些流程,這些流程過程中間會遇到哪些環節,遇到的這些環節和部門都應該去協調,這樣的好的政策才能落地,好政策才能真的發揮利民的好作用,要不然的話,也只是一個水中月。
  截止到目前,當地相關部門針對媒體反映的落戶實際辦理難並沒有給出回應,所謂“最寬鬆的落戶政策”能不能夠讓符合條件的人員更加輕鬆地辦理落戶,有關部門是不是應該拷問一下自己呢?  (原標題:武漢“最寬鬆落戶政策”執行難 專家:便民意識缺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blmdxrlttki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