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14日電 據美國媒體13日報道,美國正研發可自主判斷決定攻擊目標的反艦導彈。這引起科學家的關註,並呼籲各國加強管制自主武器系統。
  據報道,美國一架B-1轟炸機去年秋天在南加州岸外試發了這個新型遠程導彈。該導彈的研發對象是美國空軍和海軍。
  這個新型導彈在發射後,會切斷與後方的電訊聯繫,在無人控制的情況下,自主避開雷達並從攻擊範圍內的多艘船隻中自行搜出目標。
  美國武器製造商自上世紀80年代起率先研發先進的自主攻擊導彈。雖然這類試驗曾發生意外——美國魚叉導彈在試驗階段曾誤擊印度貨船,但仍有越來越多發達國家研發並採用這類武器。
  例如,英國的“硫磺石”導彈(Brimstone missiles)就具有自行區別裝甲車,以及交換數據“分工”攻擊的能力。以色列的反雷達導彈則能在空中盤旋伺機,一旦敵方開啟雷達便自行發動攻擊。
  挪威也正計劃為戰機安裝能自主搜尋並辨識目標的先進導彈。這類導彈被反對人士稱為“殺人機器”。
  雖有部分專家認為,由軟件引導的自主武器更為精準,可減少平民傷亡,但加州科學家奧姆亨卓表示,自主武器反應更快更有效率,“也更難以預測”。他也說:“自主武器的軍備競爭已經展開。”
  為了防止這類惡性競爭,聯合國特別報告專員海恩斯呼籲各國暫停研發自主武器系統,而數十個國家也將於周四在日內瓦開會,討論是否將自主武器納入《特定常規武器公約》的管制範圍。
  美國防部兩年前曾頒佈指導文件,區分人為辨識目標的半自主武器和可自主搜尋目標的全自主武器。文件要求後者在設計上必須有“適當程度”讓指揮官和操作者作出判斷、決定武力的使用。任何無人控制的具殺傷力武器,在研發前也需獲得高層批准。
  根據該文件,美國防部將去年在加州試發的導彈歸納為半自主武器。
  不過科學家對此提出質疑,並批評該文件用詞含糊。海恩斯就指出,先進的武器應“有意義”地受人為控制,而簡單地准許操作者改變電腦決定未必符合這一要求。這是因為自主武器判斷目標的速度可能快得人類根本來不及更改。
  國際機器人武器控制委員會成員古布德也表示,可自主搜尋敵艦的導彈“屬相當複雜的東西”,是“人類可控範圍以外的人工智能”。  (原標題:美國研發新型自主攻擊導彈 科學家吁加強管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blmdxrlttki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