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在孩子們的翹首期盼中來到了,問問孩子們,他們無不歡欣鼓舞,終於可以放鬆地玩了,這是80%以上孩子的第一想法。可是,很多家長對孩子漫長的暑假表示擔憂:孩子總是瘋玩怎麼辦?孩子老看電視玩電腦怎麼辦?給孩子報輔導班、特色班孩子死活不去怎麼辦……暑假剛剛開始,家長就通過熱線把他們的擔心傳遞給了我。
  但是,我發現,家長的擔心一大堆,卻唯獨不擔心孩子的心理問題。太多的家長沒有意識到,寒、暑假其實是孩子們進行心理疏導、給心理增加正能量的黃金時期。如果家長抓住了這個黃金期,使孩子的心理得到一定的疏導和提升,尤其是即將進入青春期的孩子,家長更要抓住這個機會,就像健康查體一樣,或者帶孩子去和心理老師交流幾次,或者讓孩子參加團體心理輔導,使孩子的心理得到及時有效的疏導,孩子會帶著自信開始新學期的生活,也能夠較好地應對新的問題。
  文/孔屏(山東青年政治學院應用心理學教授、“青未了·心理工作室”專家顧問團成員)
  成績優秀的孩子——
  在學習上成績優秀的孩子,因為成長的道路上會得到更多掌聲和鮮花,更容易得到老師、家長和同伴的廣泛關註,因此心理抗挫折的能力較弱。另外,這種孩子往往一好遮百醜,家長和老師會普遍忽視孩子的生活能力、交往能力、適應能力、運動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而這些能力的不足必然會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孩子未來的發展。畢竟學習並不是孩子生活的全部,孩子需要到社會上去和各種人打交道,需要學會各種本領,以適應競爭日趨激烈的社會。只會死讀書的孩子往往高分低能,在實際生活中更容易受挫。
  所以,暑假期間,即使孩子熱愛讀書和學習,對讀書和學習有著強烈的興趣,家長也要控制孩子讀書和學習的時間,要盡可能多地讓孩子走出課本,在生活中提高自己的各種能力。
  1.在家裡,除了自己的衣服自己洗,或者每天堅持一次大掃除,把家裡打掃得乾乾凈凈;或者每天準備一頓飯,和爸爸媽媽一起分享你做的美味佳餚,那將是何等開心的事!
  2.走出家門走上社會,發展自己的社會功能和豐富自己的社會知識,比如做田野調查、入戶訪問、賣報紙等。
  3.參加某團體組織,在陌生的環境中學會適應和生存,在和陌生的同伴交往中提高自己的人際交往能力,比如參加社會上組織的心理素質訓練營、情商訓練營等。
  4.參加必要的社會公益活動,比如每周當一天小警察、每周當一天環衛工、到社區做一期宣傳欄等。
  當然,暑假期間,如果孩子能夠接受心理專家的輔導,讓心理專家為自己的心理健康把脈,那是再好不過的了。
  自信心不足的孩子——
  在成長的過程中,有些孩子由於受到父母嚴厲的教育、過多的指責、過多的干涉或保護,自我評價過低、自信心不足,甚至存在一定的自卑心理。這些孩子如果不能得到及時有效的幫助,其成長的道路上就會有更多失敗的體驗。所以,家長務必利用暑假期間,幫助孩子找回自信。
  1.每天給孩子或者和孩子一起找出孩子的一條優點,直到找出15條優點以上,而且每天讓孩子回顧一下自己都有哪些優點,以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2.每天早上起床後或者睡覺前,讓孩子都對著鏡子微笑5分鐘,並看著鏡子里的自己說:“其實,我就是我,我沒有什麼可自卑的!別人能做好的事,只要我努力,也一定能做好!”堅持一個暑假。
  3.找到孩子的一個愛好或者特長,然後讓孩子堅持做一個暑期,比如練書法,比如畫畫,比如練街舞……只要是孩子喜歡的,就讓孩子堅持去做,相信通過一段時期的訓練,孩子的技能會大大增加,從而增強孩子的成就感,自信心也就慢慢建立起來了。
  4.讓孩子獨自參加旅行社組織的旅游活動,或者以心理訓練為主的夏令營,孩子獨自與陌生人生活一段時間,不僅學會生活自理,而且會增長很多見識,還結交很多朋友,一舉數得,自然會讓孩子的自信心大大增加。
  人際交往不良的孩子——
  交往能力是在交往過程中逐步培養起來的,平時孩子在學校里學習,回到家有數不清的作業在等著,孩子的人際交往是非常有限的,孩子交往經歷的欠缺使孩子缺乏人際交往所必需的策略和技巧,這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孩子人際交往的困擾。孩子只有與他人來往得多了,他才能習得更多的人際技巧,才更樂於與他人交往,也使其他孩子更願意與他相處。因此,暑假期間,家長一定要設法為孩子打開生活空間,讓孩子更多地與同齡伙伴進行交往。
  1.邀請孩子的同學和朋友來家裡做客,有機會時就帶著孩子走親訪友,或者讓孩子們相約一起郊游,或者讓孩子們一起去看電影,家長就是要給孩子創造一切可以創造的機會,讓孩子和同齡人在一起學習、生活、娛樂。這其中,同伴之間必然會有矛盾和衝突,孩子在解決人際衝突中才能不斷提高自己的交往能力。
  2.讓孩子每天賣50份報紙或50瓶礦泉水(具體數量可根據實際情況增減)。賣報紙或賣礦泉水,孩子需要和不同層次的人打交道,不僅要揣摩對方的心思,而且要正確地向對方表達自己的想法和建議,從而達成自己的意願。孩子成功賣出一份報紙或者一瓶礦泉水,都會產生巨大的成就感,從而強化孩子與人交往和溝通的意識和行為。
  意志力薄弱的孩子——
  很多家長反映,孩子一放暑假就釘在了電視機前電腦前,家長怎麼說孩子都不聽,孩子一次次下保證,可幾乎一次也做不到。於是家長就抱怨孩子不聽話,甚至認為孩子撒謊。其實,這個問題錯不在孩子,而在於我們家長。因為孩子的意志力和自控力畢竟是非常有限的,如果我們家長完全依靠孩子的意志力和自控力,讓孩子自覺地遠離電視電腦,那幾乎是不可能的。這個問題需要家長態度堅決地干預。
  怎麼干預?不是給孩子講道理,也不是給孩子說危害。因為這些道理和危害離孩子現實還很遠,孩子無法親身體驗,自然難以起到應有的教育效果。
  1.家長利用自己的權威,在白天上班時間把電源線拿走,晚上再拿回家。家長直接剝奪孩子白天看電視玩電腦的機會,晚上可以給孩子自由去安排自己想看的電視和想玩的電腦游戲,但最晚不能超過晚上十點。孩子可以反抗,可以發泄,但家長要堅持原則。孩子在家長不可動搖的原則之下,會接受家長既定的原則,慢慢地孩子自我的管控能力也就提高了。
  2.讓孩子每天堅持一項運動,每周堅持一項遠足活動。體育運動能夠很好地提高孩子的意志力和堅持性,可以全家一起,也可以讓孩子和同學一起。
  3.如果孩子一個人在家做不到,家長就要果斷地把孩子送到有關孩子意志力培訓的訓練營,讓孩子在群體中接受訓練。
  總之,暑假,是孩子們身心放鬆的時期,更是註入心理能量的黃金階段。不管您的孩子現在是什麼樣子,他前進的道路上需要儲備充足的心理能量,故而暑假期間,別忘了給孩子的心理加加油哦!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暑假,給孩子註入心理能量的黃金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blmdxrlttki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